巧虎是許多小朋友的最愛,當然~也包括我女兒在內,大約是在6-7個月時初接觸"巧虎"。

當時為了排解做家事和洗澡等空閒時間,帶了幾片DVD到蘇州。其中一片即是巧虎的ABC BUBBLES~

不得不說,每天還真是託巧虎的福,我才能夠有個十分鐘的戰鬥澡時間吶......

但也發現,小美樂是真的非常喜歡巧虎,

一開始我以為是”電視”吸引小孩的注意力罷了,她應該不會是真的喜歡看巧虎吧?!

但是後來經實驗證明,YOYO BABY、人氣卡通、姆姆抱抱等…..幾乎完全不會吸引她的關愛XDD

不過巧虎!是她看到之後會停下來,而且會專注的聽跟觀賞的人物@@

由於當時並無訂閱巧連智,所以每天只好都放同一片DVD…..

放到那片DVD偶爾會有點小故障,小美樂也開始有”膩”了的狀況….

才開始認真的要幫她訂巧連智寶寶版……



巧連智提暢適齡適讀,雖然是同樣的內容,但是在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教法,和由淺入深的教具教材編排。

而且經過明察暗訪,發現小太陽的教材重複性很高,甚至有媽咪反應每兩年會有”一模一樣”的月刊出現….

相較之下,巧連智在教材的編排和創新這方面,比小太陽用心很多。

但是小太陽也不是不好,只是個人認為它是比較””理想化的幼兒教養期刊””。

小太陽強調的是繪本閱讀、音樂欣賞、品格養成,當然它的旋律及歌曲編寫也好聽很多,

巧虎的音樂性質比較像是”念謠”的方式,但是會讓小朋友容易記憶和學習。

小太陽是比較偏靜態的學習模式,個人覺得這點違背學齡前嬰幼兒的身心發展特性。

叫一個正值探索期的孩子靜下來學習是有難度的,

當然也不是說培養專注力和喜愛閱讀是不重要的事,不是不是喔!!

就這個部份,我比較認同的是快樂且無負擔的學習,

探索期的孩子,我會把專注力培養的重心放在可以專心””做一件事””上,

而不是專心””讀一本書””上,因為對一個正值探索期的孩子而言,

專心看一本書是有難度的,但是專心做一件事是可以的。

陪伴她去探索,專心做一件事情,並完成它,再由此引導到專注一個靜態的活動。

我覺得在學習過程中,比較能降低大人和小孩的挫折感。



綜合以上,訂閱小太陽的話,大人會需要花很多時間陪伴小朋友使用教材。

巧連智因為有念謠和動唱,在大人無法陪伴的時候,寶寶也能自己獨自學習。

我自己是全職媽咪,除了照顧小孩之外還得做家事。

所以這也是我沒有選擇小太陽的原因之一。


小太陽的內容很豐富,但相對來說我覺得取代性很高,

小太陽所強調的繪本,其實除了小太陽之外,市面上繪本的種類多如繁星。

而且也不一定要用買的,可以跟圖書館借。

小太陽的學前教育,個人認為這類的教養書籍,其實也不需要買,更不用囤積,

網路上的親子天下就有很多類似且實用的資訊囉!而且還是最新的內容~

音樂CD和DVD的部份,也相對多半是市面上可以取得類似的產品。

更為人詬病的是竟然兩年會收到一模一樣的教材,這點就讓我更覺得沒有其訂閱的必要了。



相較之下,巧虎的獨特性高且同質性較低,不易被取代,可以留下來自用之外,

就算想脫手也很容易,二手市場熱門。

再來,它的訂閱費用較小太陽便宜,這些就是我選擇巧連智的原因了。




那就來開箱吧~

IMAG0004


那就來開箱吧~將將!

以下這些就是訂閱巧連智寶寶版首期會寄來的東西,官網上也都會有詳細的介紹。

當然最讓美樂娣瘋狂的就是巧虎手偶了…XDD自從他來了我們家之後,

他就變成了美樂娣的第一個朋友,其它像是遊戲書、DVD等她也都非常的喜愛。

每次在讀遊戲書給她聽的時候都很專心喔!!

當然也少不了教養和教材使用手冊,我也是在看了手冊之後才知道。

原來巧連智這隻巧虎不是胡亂畫出來的人物呢~

據統計,幼兒對於『黃色、且圓形的東西』特別感興趣,

也因此而研發出『巧虎』這個主角。

在看完家長手冊之後,你就會發現巧連智真的是蠻用心的,

不要以為巧虎其它的朋友都是充人數而已喔,

這裡每個人物都有一個人格發展特質,是可以給小朋友當模範借鏡學習的。

而且他們會在不同的時期出現,會隨著小朋友年紀的增長,社交圈也會漸漸變大,

這些配角都會適時的加入喔,這個安排也是讓我覺得很用心的地方。




簡單來說,巧連智的中文版比較偏重生活自理和日常社交禮儀的部份,

這也是我在嬰幼兒時期很注重的教養部份。

因為品格對這麼小的孩子來說,還稍顯太抽象了點,

但清楚且可依循的正確行為模式,

是一個很清楚的指令,再加上正向回饋,給予鼓勵。

使小朋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社交禮儀,相信將來培養好品格會更容易的!







這一次我也順便趁著特價,一起訂了一套I LOVE ABC給美樂娣。


P1050726


特價之後的價格變得非常親民,而且內容也編排的相當有系統且完整。

動唱為主的教學方式,讓學齡前的孩子可以快樂輕鬆的接觸英文。

在這邊我強調的是”接觸”,不是”學習”喔…..

語言的刺激和啟蒙,對於孩子日後的學習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因為我並沒有預算去訂購英語期刊,再加上仔細評估過後。

我認為巧虎的I LOVE ABC這套教材,裡面所涵蓋的內容,

對於一個上幼稚園的孩子而言,夠用了!

目前來說妹妹最愛的是英文的數數單元^^”,

每次看到螃蟹出來數數都會非常專心的看喔~

I LOVE ABC裡主要也是有DVD、CD、遊戲書和字母拼圖,

我覺得這些工具對於一個初接觸英文的寶寶來說,已經夠了!

因為我認為語言的學習,最重要的還是”環境”~

所以真的不用砸大錢買昂貴的英語教材,

把錢省下來讓孩子將來去上外教的口語課程,或全美語的課後學校還比較實際。





最後,不管你用的是什麼教材,千萬都不要想說

“”他自己看著看著就會了…..””

孩子在童年裡的學習,極需父母的陪伴和認同。

當然放牛吃草也會有成效,但是那絕對比不上你花時間陪伴他學習來得好的!!

好的教材可以讓你在教養上省一點力,但若要看到成效。

親力親為是一定要的,即使你再忙,都要盡量撥出一點時間和孩子一起學習。

你會發現,那效果真的是不一樣,

而且,如果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又何必花錢訂教材呢?! 是吧?!

有很多人訂了教材,最後都只是淪為打發時間的工具….那樣做也不是不好。

畢竟我們也是需要一些短暫的時間喘息或是做事,

但若總是如此,真的是可惜教材本身的價值了。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