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端午後,蘇州天氣中雨,繼續開始義大利的部落格蜜月之旅。第二天,早上八點左右我們就準時展開一整天的行程了。今天我和馬力歐或許是因為時差,也或許是想感受一下義大利的早晨,所以提早起床到飯店附近晃晃。五月的義大利,氣候可以說是相當怡人。每天平均氣溫都大約在18~28度左右,而歐洲的太陽曬起來也沒有亞洲國家的刺痛感。尤其是對馬力歐這種男子”汗”來說,歐洲這種乾燥的天氣,也讓他感到舒服不少呢!

  義大利的街道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乾淨(陳桑也有說,義大利在歐盟國家裡算髒的囉),早晨或許是清潔隊還沒出動,地上垃圾遍野,而且還看到用過的保X套丟在路邊(兒童不宜,打馬賽克)。街上的塗鴉也很多,但畫得多半是一些不雅的插圖奇怪的文字。這讓我想起,跟多年前在洛杉磯看到的街頭塗鴉比起來,人家老美倒是藝術多了。

        P1000532.JPG

  不過雖是這樣,也是有優點的,義大利的綠化做的不錯,到哪裡幾乎都有高大的雨傘松,或是綠地。陽光配上清晨的露水,微風輕輕吹來,真是讓人感到心礦神怡。早晨小小散步後,隨即返回飯店早餐,就開始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囉。

  今天我們要從羅馬往北走,到知名的山城【西恩納Siena】,講”西恩納Siena”可能讓大家霧煞煞,不過提到有名的一部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大家應該就有所耳聞了哦!是的,今天我們就要去美麗的托斯卡尼,還有歷史悠久,現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比薩斜塔】哦!

  義大利其實在以前中古世紀,是一個由『多個不同統治者的城邦』,所組成的國家。由於每個城邦的君主,對於自己所統治的領土,都有獨特的建設及見解。於是,讓義大利成為一個擁有多元風景的國家。這當然也是它與其它西方國家不同的迷人之處。在不同的地點,都能感受到不同的人文背景及風俗民情。這是在其它國家鮮少感受到的。一路上其實都有陳桑熱心專業的講解,所以感覺瞇一會兒,聽一下陳桑講古,就到了美麗的山城→【托斯卡尼】。

        P1000600.JPG

  田園酒莊、山城小徑、藍天白雲、陽光普照,大概是一般人對於托斯卡尼的印象。其實我們也不例外,這一天天氣非常的晴朗,西恩納豔陽高照,讓我們把托斯卡尼的好風景盡收眼底,還有相機XD。 西恩納是一個中世紀至今的古老山城,因為環境保持良好,故也被列為世界保護遺產之一哦!

  所謂山城,就是在山裡面的城(廢話),身為世界保護遺產,想當然爾當然有一些入城參觀的『規定』,其實也沒什麼啦。就是車輛一定都得在11點以前入山,否則,慢來一步,你就得乖乖的在山下等接駁車來載。相對的就會佔去原先有限的旅遊時間,就不能在當地愜意的慢活了。但是還好我們都是乖乖早起的鳥兒,所以就可以順利的進城囉。但‧‧‧如果你以為這樣就結束那就錯了。

        P1000647.JPG

  進城後,觀光車輛不能開進古城區,必須停靠在外圍的停車場。這是世界保護遺產協會為了維護古蹟地基,以及建立順暢的觀光動線所訂出的規定。【反觀台灣,隨便一個觀光地區,遊覽車從山上停到山下的景象,真的是有制序多了!】當然我們也欣然接受,只是‧‧‧從停車場走到古城區大概還需15~20分鐘的腳程(以歐美來說,這算近的了)。

  山城裡面當然也不可以『開車』,因為→第一:古城的巷弄太小了,根本無法讓車輛進出。第二:巷弄小,光是觀光客就快把街道擠水洩不通了,如果再開放車輛通行,那豈不是交通大亂了嗎?

  山城雖美,但缺點就是你得不停的走(雙腳萬能)。西恩納既然身為中世紀義大利繁榮興盛的城邦之一,當然它就一定有一些偉大的建築。我們在這一站就拜訪了聖道明教堂,以及聖女嘉德琳之家。還有在義大利當地,具有最美麗的廣場美名的→貝殼廣場。

        P1000709.JPG


  這貝殼廣場特別的地方在於,一直到現在,每年五月初,都還會在這裡舉行賽馬比賽,繞著廣場競技。所以每到賽馬旺季,這裡也會擠滿了人潮。而整個廣場,因外形看起來像貝殼外觀的扇形而得名。廣場地上所畫分出來的九條線,代表著當時九個領袖的政治版圖。這貝殼廣場就是他們以前開會的地點,現在也成為熱門電影取景的地點之一哦!


        P1000679.JPG

  聖道明教堂可以說是我和馬力歐,在義大利蜜月之旅中,所拜訪的第一個教堂。說真的,當時真的覺得這教堂好大,好漂亮啊。當然也在這裡殺了不少記憶體。(孰不知後面幾天的米蘭&聖彼得大教堂才真教人瞠目結舌哩!!)順道一提,歐盟與義大利都是天主教盛行的國家,其眾多富麗堂皇的教堂,多半是在中世紀,神權當道的時代,地方所選出的教宗或國王,以專制嚴厲的統治要求百姓奉獻建造的,而其建材全是義大利舉世聞名的建材→大理石。

  古老的山城,再加上悠閒愜意的小徑,為蜜月之旅加分不少。我們也在這邊吃到了第一球→義大利當地有名的冰淇淋。說來不誇張,這冰淇淋還得排隊買呢。不過售價的確是較台灣所販賣的義式冰淇淋平實許多,平均一份都差不多在2歐左右,而且還可選兩種不同的口味。口感也有種說不出來的清爽和順口,而且接下來的幾天,幾乎都在試多種不同口味的冰淇淋。我想,我們這次蜜月之旅,應該把一年份的冰淇淋都在義大利吃完囉!

        P10007182.JPG

  在美麗的古城吃完午餐之後,我們也在寬廣的貝殼廣場旁,喝一杯輕鬆愜意的卡布奇諾。代價是→ 4.5歐 【來來來!喝完這一杯!再上個廁所!就可以走啦!】,剛才說的完全是義大利之旅的寫照XD,相信有過歐美旅遊經驗的人都知道,在國外上廁所,多半是要”付費”的。所以為了廁所,只好花點小錢,喝杯咖啡。總比‧‧‧把錢丟到馬桶裡好XD

  結束托斯卡尼的鄉村山城美景之後,接下來的景點也是精彩可期,那就是世界知名的→比薩斜塔,嗯‧‧‧不免俗的,還是要讓大家認識一下比薩斜塔。

=============================================================================

  比薩斜塔(義大利語:Torre pendente di Pisa或Torre di Pisa)是義大利比薩城大教堂的獨立式鐘樓,位於比薩大教堂的後面,是奇蹟廣場的三大建築之一。鐘樓始建於1173年,設計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開始後不久便由於地基不均勻和土層鬆軟而傾斜,1372年完工,塔身傾斜向東南。

  比薩斜塔是比薩城的標誌,1987年它和相鄰的大教堂、洗禮堂、墓園一起因其對11世紀至14世紀義大利建築藝術的巨大影響,而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評選為世界遺產比薩斜塔之所以會傾斜,是由於它地基下面土層的特殊性造成的。

  比薩斜塔下的有好幾層不同材質的土層,各種軟質粉土的沉澱物和非常軟的粘土相間形成,而在深約一米的地方則是地下水層。這個結論是在對地基土層成份進行觀測後得出的。最新的挖掘表明,鐘樓建造在了古代的海岸邊緣,因此土質在建造時便已經沙化和下沉。

  而義大利日趨低迷的景氣,也影響了比薩斜塔的修建工程。終於在聯合國世界遺產保護協會的幫忙之下,在去年完成了最新的修建工程。據說是在地底下打了新的地基以及裝置,用於固定比薩斜塔,使它免於倒塌危機。


=============================================================================


  小時候在百科書上看到的比薩斜塔,感覺好像只是一個不起眼而且小小的鐘樓。而今親眼看見,卻覺得有一種說不出的雄偉感。應該說,怎麼可以這麼雄偉的斜在那兒XD。頓時之間對於『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有了深刻的體驗。

  斜塔邊販賣很多MIC的紀念品,不過我們一樣都沒買。在比薩時已經接近傍晚六點,此時的太陽和煦(歐洲的夏天日照很長,大約九點左右才天黑),我們也在這裡殺了不少記憶體。當然也照了每個觀光客都一定會留下的,『扶塔』照XD,也順便在奇蹟廣場旁綠油油的草地上躺下來乘涼。

        P1000807.JPG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這麼安詳的躺在草皮上,因為一般我們認知裡的草皮,就是充滿各類昆蟲,草扎得身體刺刺的,很不舒服。但是這裡的草皮,不但沒有那些不蘇胡的感覺,反而還有一種涼爽從心裡透出來呢!是所謂的透心涼嗎~,頓時覺得人生啊~一輩子有幾次機會,能讓你這樣放空的躺在草皮上呢XD


        P1000841.JPG


  離開比薩斜塔之後,驅車前往我們今晚在比薩下塌的『農莊飯店』,原先以為農莊飯店會具有特別的『莊園風情』,結果沒想到不但名字取得”莊園”,就連飯店房間的內裝都相當的”莊園”呢。這一天,我們過著沒有空調的夜晚,但是有蠻好吃的魚排和燜青菜以及豐富的早餐。


後記:
  走了一天的路,換來的就是安好的睡眠。隔天又是早起的行程,這是在義大利的第二天。時差中‧‧‧但應該快調過來了!每天差不多九點多就開始想睡覺了。義大利慢台灣6個小時,所以晚上九點差不多是等於台灣的凌晨三點。一回到飯店就開始比賽看誰先睡著XD。

  義大利雖然早已統一,卻未因為統一而把自己的文化忘記,反觀台灣、中國,輸了戰爭,卻把自己的文化也給輸掉了。現在很多人哈韓、哈日,其實很可惜,中國人也有淵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啊。可是我們卻不知不覺的,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中,迷失了自己,其實國外的月亮,並不全是比較圓的。






  咳‧‧‧又在碎念了XD,各位嘻哩人妻的忠實格友們,敬請期待第三天的遊記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