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真的欠好久了,每次想動,卻都被家裡的兩寶磨到只能到枕頭山上去想XD。真心佩服那些部落客媽咪ORZ~

2013年歷經搬家,懷二寶,生產等人生大事,這部落格一拖就是一年多沒寫了。閒置這麼長的時間,恐怕不只長蜘蛛網,連登革熱都來了XDD。這段時間小美樂長大了不少,也從小美樂升格成美樂姊了~今天就來談談關於"親子音樂律動"....

  美樂接觸奧福音樂到現在也快一年了,其實一直想記錄這段時間上課的心得。但覺得等累積多一點時間再來分享,會比較豐富且中肯^^" 在網路上多半看到的都是關於"試聽""試上"的心得,很少看到實際上課之後的分享。其實專業的才藝課程都不便宜,但能不能覺得"物超所值",還是完全看家長的心態而定。如果有心陪伴孩子一起上課、複習的話,長期下來一定能夠有所收獲的。建議才藝課程請至少持續3個月(1季)以上,因為任何的灌溉都是需要一段時間去讓它發芽,再來評估是否繼續或改變方式。而學習是一條漫長的路,如果時間和經濟允許的話,其實能夠持續半年是更好的。

  我在上課的過程中也不乏聽到"不曉得有沒有興趣,不喜歡就算了。""報了課程萬一不喜歡怎麼辦?!" "沒關係,不喜歡就不要上了。" 等諸如此類的話語。我想,大家對於才藝課程的重點,應該別總是放眼在有沒有興趣這個點上。因為興趣是可以培養的,而興趣也是會有彈性疲乏的時候。不妨把才藝課程當作是一個學習的啟蒙,帶著孩子一起去經歷學習的過程,不要輕言放棄,其實就是在慢慢培養孩子一個正確的學習心態。今天因為不喜歡這個才藝而停止上課,那以後能因為不喜歡上學就不要去學校嗎?

  說了這麼多,時間要倒回到2014年初時,因為小美樂生性怕生退縮,從8個月開始,一直到快滿2足歲都沒有明顯改善。這期間我嘗試了很多方法,也上網爬了很多諸如此類的育兒知識及方法,並且落實執行,自認也給了足夠的時間讓她去『順其自然,慢慢進步』了。但是改善的幅度非常有限,於是我開始積極的尋找親子團體課程。坊間比較知名的有山葉YAMAHA、雲門舞集、朱宗慶、梅苓全人音樂、美育奧福等全台連鎖的才藝教室。會選擇美育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只有美育有開2歲的幼兒親子課程,其它教室的課程設計大多都是從3足歲開始。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堂課,美樂姊那一個小時幾乎都是在斷斷續續的哭鬧抗拒中度過,而且整個人一直熊掛在我身上。一般家長可能早就放棄了,但下課後我語重心長的跟美樂姊說,不管妳喜不喜歡,我都會讓妳上這個課。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我毅然決然的報了將近一年的課程XD

後來,一個月一個月的過去。美樂從一開始的熊掛在我身上,到終於能落地,再進步到能夠跟上團體學習的節奏。跟著小朋友一起排隊拿樂器,唱歌,做動作。對她來說都是在人際互動上的一大突破。我覺得帶孩子到外面的教室上課,除了音樂方面的啟蒙跟薰陶之外。也能同時看到外面的世界,增加和同齡幼兒互動和接觸的機會。(同時也能夠檢視自己孩子和大家的差異)很多人跟我說常常帶去公園玩也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互動~是的!沒錯!但是互動的型態跟方式不同。在教室上課我覺得最明顯的是讓孩子學會去聽老師的指令,以及慢慢開始融入團體中的學習,對之後上學的生活很有助益。

如果小孩怕生,或是難適應團體生活,缺少跟同齡小孩互動的機會。先上一些音樂律動的課程,我認為是一個不錯的學習啟蒙方式~也增加生活中正向學習的題材。因為孩子越大,其實需要的刺激來源也會越來越多。老狗慢慢變不出新把戲XD,中國古來有一句話『易子而教』,換個人,換個環境。對親子來說都是很不錯的嘗試~


以上不負責心得,和大家分享: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